落实避孕措施

办理须知查看办理须知,进行相关业务办理

请您认真阅读以下提示,在充分了解各种避孕方法的前提下,知情选择安全、适宜、有效的避孕措施。
一、 常用避孕措施的种类及适应人群
避孕措施主要包括长效避孕措施和短效避孕措施。
(一)长效避孕措施:是指时效性长的避孕措施,主要包括上环、结扎(男扎、女扎)、皮埋等。
1.结扎(包括男扎和女扎):高效安全,一劳永逸,无副作用,尤其适合数次剖腹产术或不再计划生育孩子的夫妇。
2.上环:安全、有效、可逆、简便、经济,对全身干扰较少,取出后不影响生育,是应用最广泛、最受欢迎的一种避孕方法,是女性婚后避孕的首选。通常在月经干净后3—7天内最适合,也可在顺产后6—8周、剖腹产半年后放置节育环,使用年限为5年-20年不等
3.皮埋:通过外科小手术将装有一定剂量孕激素的硅胶管埋植于上臂内侧皮下,使其缓慢释放少量的孕激素,达到避孕效果。具有高效、长效、方便、可逆的特点,一般在月经来潮的7天以内放置,有效避孕时间为5年,取出后半年可生育。
(二)短效避孕措施:是指时效性较短的避孕措施,主要包括短效口服避孕药、男用避孕套等。
1.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的复方药物,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子宫内膜环境、改变宫颈粘液的性状、阻止精子穿透、抗着床等机制而达到避孕的目的,避孕有效率达99%以上,是一种适合健康育龄女性的常规避孕方式。
2.男用避孕套:安全可靠,使用方便,容易掌握;
可预防性病、艾滋病的传播;可预防阴道炎、宫颈炎及盆腔炎等疾病。
二、施术或领取地点
1.旗镇两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所)免费落实上环术;旗计划生育服务站免费落实皮埋、结扎术。
2.镇村两级计划生育服务站(室)免费领取短效避孕药、避孕套,也可由村级人口计生专干上门发放。
三、现行奖励政策
       (一)农村牧区政策内二孩结扎的,结扎当年一次性奖励1000元;农村牧区双女(蒙古族三女)结扎的,结扎当年一次性奖励1500元;
       (二)在旗镇两级计划生育服务站(所)落实上环、皮埋措施的,每人当场奖励“大礼包”一份。